【專欄】這裡永遠都有新鮮事 - 我們眼中的國家公園魅力2020-07-03 14:25:40

發佈人:韓君容

【專欄】這裡永遠都有新鮮事 - 我們眼中的國家公園魅力

國家公園季刊 2020年六月號 (此季刊之封面照片作者為現任理事長黃興倬)

受訪者/戴昌盛 小鬍子冒險學校總教練

              黃興倬 中華民國水中攝影協會理事長

              郭吉清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總幹事

文/李偉涵

海中成群的櫛水母宛若慶典時施放至空中的氣球/黃興倬 提供

 

(點選此處可查看全文)

 

(…略)

…同樣也能從黃興倬與其同好身上看到―他們的「愛人」,是臺灣的海。「海是美麗的,不要因為害怕而不去靠近它,更不要因為無知而去破壞它。沒有海,就沒有臺灣。」為了讓更多人看到海底的繽紛美麗,他與一群同好們穿戴上潛水裝備、帶著專業的水中攝影器材,一躍入海。但要帶著一幀讓人有共鳴的海底照片上岸,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每次下水都必須全副武裝,是為了拍到好畫面的甜蜜負擔/黃興倬提供

 

水中攝影的門檻雖高,但取得好照片的成就感也無與倫比/黃興倬 提供

 

「水中拍攝有它的門檻在,既要會潛水、攝影,也必須了解水下世界的物理限制,海中的亮度、色度都很低, 如果補光不足,拍出來的照片只有貧乏的黑、藍、綠三色;而且生態保育的意識很重要,有些人為求拍出生動的照片,會刻意『擺拍』,干擾生物的活動,我們不大認同這類的行為,希望先尊重自然生態,再談追求藝術表現。」等待是值得的,拜數位化科技之賜,這些年他們累積了大量海底影像,且不只停留在藝術上的欣賞, 更為生態研究盡一份心力。「水中攝影協會與臺灣珊瑚礁學會是兄弟會,我們拍到的第一手影像常常能幫助學會或其他國內學者的研究,而無須太過依賴國外的資料。臺灣的海洋生態太豐富了,尤其是墾丁,所以我們總戲稱『開車到墾丁,去國外潛水』,其實一點也不誇張。」

(…略)

有人戀山,有人愛海,有人傾慕著充滿故事的舊城,不論他們胸中懷抱為何,都可以讓人感受到他們對臺灣土地的熱愛。

(…略)

 

水中攝影協會經常參與淨海活動,實踐愛海護海的精神/黃興倬 提供

 

愛海,就是那一期一會的魅力

黃興倬也想保護海,尤其當他相信每次與海洋生物的相遇,都很可能是「一期一會」的珍貴時刻。「2015 年夏天,一大群銀漢魚洄游來到墾丁的核三廠出水口,那陣子我的臉書頁面天天被那群魚的照片洗版,洗到後來我受不了了,請了一天的假,凌晨五點開車下墾丁,狠狠地給他拍了一整天,相當過癮,傍晚又開車北返。同行的協會成員決定留宿繼續拍,第二天上岸後卻傳訊跟我說:『魚群都不見了。』我趕緊將這些檔案備份了好幾份,就怕檔案損毀,這批珍貴的影像從此消失,如同這群與我一期一會的銀漢魚。」

珊瑚礁的生態既美麗又敏感,脆弱卻又充滿韌性,總是在海中捕捉美麗奇景、同時也是科博館研究人員的黃興倬再清楚不過,因此他率領著水中攝影協會成員,積極地為保育推廣投入心力。

「這些年,我們與臺灣珊瑚礁學會、墾管處持續合作, 在珊瑚礁產卵期間,舉辦珊瑚礁生態保育週活動,有一系列科普講座、海洋音樂會、海底攝影比賽、保育主題特展,也有淨海、淨灘的活動。其實活動的本意,是想藉由珊瑚產卵的盛事,讓民眾更關心海洋生態,後來發現太多潛水人下海看珊瑚產卵,反而干擾了自然生態, 因此才改為淨海。我們很高興珊瑚礁保育週這幾年下來已經成為一個全國性的活動,屏東縣長、海洋保育署長、甚至內政部長都曾經親自參加,海巡署弟兄們也以實際行動支持我們,最後也帶動了其它縣市舉辦淨海的風氣。生態保育的課題本來就不是地方的事,全國動起來才能見到顯著的成效。」

 

珊瑚產卵

正因為有這群水中攝影愛好者,讓人們不潛水也能一窺珍貴的珊瑚產卵畫面/黃興倬 提供

 

珊瑚礁生態保育週

墾丁珊瑚於每年農曆3 月23 日、媽祖生日前後大量產卵,近二十多年來,墾管處等單位除了主辦「珊瑚礁生態保育週」系列活動,也會委託專業潛水人員,下海觀察並拍攝產卵實景,近年來更有相關直播影片在官網即時播出。

臺中市中小學海底攝影巡迴展中,學生開心的討論、完成學習單/黃興倬 提供(圖為霧峰區四德國小)

 

除了與墾管處合作保育活動,水中攝影協會也積極運用攝影成果,將保育的種籽灑在孩子心中。「協會參與過很多攝影展,但我認為在臺中國中小舉辦的聯展,成效最好。我們曾捐出三十幅海底攝影作品給臺中市教育局,在臺中市各級學校間巡迴,一所學校展出一週,並且也支援舉辦培訓種子解說員的講座,一年下來,這批照片總共跑了超過三、四十所校園,每座學校平均若有五百人次看過,可以想像這傳播的力量會有多大。一所學校只要有一個孩子被其中一幅照片感動,改變了他對海洋世界的看法,那我們就成功了。」

目前臺灣的國家公園雖有法規管制但無收費,可說是一項福利,但黃興倬以其它國家的海洋經營方式為例,提出一些看法。「到國際知名的潛點潛水,不能說便宜, 入園費隨隨便便都是一百美元起跳,還不包含各項生態捐,但外國遊客仍是乖乖捧著鈔票排隊入場,就是因為園內的海洋生態被維護得非常好,遊客認為這筆錢花得值得。因此我認為相關管理單位不須太忌諱收費這件事,收取的目的不是盈利,而是為了提升園內設施,將遊憩安全做得更好,或是讓保育的措施有更多經費支持。」

黃興倬認為,自然生態像是一隻母雞,愛護牠、善待牠,牠就會生很多雞蛋給你;若是貪圖短線利益而壓榨牠,雞死了蛋也沒了。日後,他希望政府和民眾都應該理性權衡利害得失,思考更長遠的未來。

 

墾丁海域常見魚種

總是成群結隊的墾丁金梭魚

 

黃天竺鯛的亮藍色眼影看起來十分時尚

 

在墾丁海域就能見到動畫中的大明星──小丑魚

 

(…略)

 

臺灣國家公園的山、海、城,魅力無窮,讓社會中的一群人願意傾其人生全力與它們為伴,卻也比一般人將其中隱憂看得更入心,但他們從不放棄以實際行動改善現況。你我或許不是勇於挑戰的冒險家、研究者,但都是以臺灣為家的人,維護自然生態、文化資產這群「母雞」,不只是國家公園的職責,也應是全民共同的實踐。

 

(…略)

 

作者簡介︱李偉涵

一九八五年出生,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職業編輯,副業小說家,愛好閱讀,總是讓作家、老師用帽子在人潮中辨認自己的存在。目前為鏡文學簽約作家。

(點選此處可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