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2019年生態攝影展 - 得獎名次公佈2019-05-06 13:38:18

發佈人:韓君容

每年在珊瑚產卵的季節時,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中華民國水中攝影協會及台灣珊瑚礁學會都會辦理一系列珊瑚保育活動,今年(2019)除了「愛海減塑 與海共生」海洋科普講座、「琴韻江湖 河海共生」海洋音樂會、以及淨海淨灘清除垃圾的愛海活動外,還特別舉辦一場「珊盟海世 減塑共生」生態攝影展。

為此,中華民國水中攝影協會在珊瑚保育活動前,特別舉辦一場2019水下攝影會內賽,非常感謝會員們熱烈參與,將其攝影作品提供給協會選出入圍作品,再送交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進行遴選。得獎者的作品已送印表框,於4/27(六)珊瑚礁保育週講座活動當日,在墾管處遊客中心展出,且相框將會在墾管處永久收藏,作為日後展示、教育、推廣之用。

在天公作美、媽祖保佑、以及參加眾會員會友鼎力支持之下,順利圓滿落幕。黃理事長在此謝謝之前慷慨贊助與當日親臨捧場參加的各位理監事們,感恩!

成績公告如下:

廣角組第一名

作品標題:梭魚群

攝影地點:出水口

作者:陳朝宗

介紹:近一兩年來出水口的梭魚群已漸具規模,且愈來愈不畏人。儼然已成為可與外國潛點比美的明日之星。

 

廣角組第二名

作品標題:燕遇

攝影地點:後壁湖

作者:王盈文

介紹:後壁湖淺水區的燕魚幼魚,是潛水員做減壓停留時的好玩伴。

 

廣角組第三名

作品標題:馬尾豐年

攝影地點:南灣

作者:李明忠

介紹:每隔幾年,墾丁海域就會迎來一次茂密生長的馬尾藻況,為春天的海底帶來一波欣欣向榮的美景。

 

廣角組第四名

作品標題:白晝繁星

攝影地點:南灣

作者:陳光榮

介紹:不管在哪裡,密密麻麻的天竺鯛都是水攝人的心頭好。在閃燈的照耀下,牠們旋即化身為燦耀的繁星,給海底增添一份迷濛的美感。

 

廣角組佳作(依投稿流水號順序)

作品標題:海底流星

攝影地點:出水口

作者:蔡永春

介紹:每年的珊瑚產卵季是墾丁海底的第一波

熱潮。排放出來的珊瑚精卵束像一顆顆流星,自海底衝向海面,開始神奇的生命旅程。

 

廣角組佳作

作品標題:四線雞魚

攝影地點:船帆石

作者:蔡永春

介紹:船帆石海域的四線雞魚群已經算是當地的常駐居民。希望人們能好好善待牠們,給當地海洋生態帶來生機。

 

廣角組佳作

作品標題:多樣即是美

攝影地點:合界

作者:郭子壽

介紹:有高級掠食者和底層獵物同框,畫面自然就有張力。生態系也是一樣,有充分的多樣性,功能才會健全。

 

廣角組佳作

作品標題:海扇林

攝影地點:小咾咕

作者:陳榮基

介紹:這張底片機時代拍攝的海扇林,訴說著過往的墾丁海底榮景,也警惕後人海洋生態的脆弱與保育的重要性。

 

廣角組佳作

作品標題:愛海,淨海

攝影地點:萬里桐

作者:陳正泰

介紹:不論有意或無心,垃圾都造成了海洋巨大的負擔。淨海只是微不足道的治標手段,愛海且不讓海洋繼續承受人類製造的苦難,才是治本之道。

 

廣角組佳作

作品標題:內太空科幻秀

攝影地點:出水口

作者:黃興倬

介紹:水面浮臺、上萬隻的銀漢魚群、正午的陽光射線、和一個全副重裝的潛水人,組成了一幅有如太空科幻場景的構圖。

 

微距組第一名

作品標題:飄浪人生

攝影地點:合界

作者:李明忠

介紹:和家族其他匍匐海底的成員不同,緣邊海神海蛞蝓一輩子都漂浮在海面隨波逐流,追尋著帶有劇毒的水螅水母,以牠們為食,還會把水母劇毒的刺絲胞納為己有,做為防身的武器。

 

微距組第二名

作品標題:奇異臉譜

攝影地點:合界

作者:鄭武忠

介紹:兩隻珊瑚鰕虎在鞭珊瑚上,畫面看起來像一個奇特的臉譜面具。

 

微距組第三名

作品標題:生存迷藏

攝影地點:後壁湖

作者:陳光榮

介紹:透明的共生蝦在海葵觸手間探頭探腦,經常與水攝人大玩捉迷藏。不過牠們並非玩性大發,而是求生的天擇本能。

 

微距組第四名

作品標題:濃妝搖滾

攝影地點:獨立礁

作者:王盈文

介紹:側帶擬花鱸的雄魚,體側各有一塊方形的紫斑,在繁殖期尤其明顯,為的是吸引雌魚的目光,增加交配成功的機會。

 

微距組佳作(依投稿流水號排序)

作品標題:昂首火龍

攝影地點:合界

作者:劉元一

介紹:這隻鰻形二列鰓海蛞蝓昂首面對鏡頭,襯著背景豔紅如火的珊瑚,有如一隻憤怒的火龍。

 

微距組佳作

作品標題:從黑暗躍出

攝影地點:後壁湖

作者:官邱統

介紹:管口魚不是很好表現的水攝題材,但是這隻從斜正面拍攝的管口魚,襯著全黑的背景,有一種特別的動態張力。

 

微距組佳作

作品標題:七彩霓虹燈

攝影地點:跳石

作者:林澤宏

介紹:俗稱軟絲的擬烏賊,在閃光燈的照映下,身上的虹彩細胞映照出斑斕的色彩。

 

微距組佳作

作品標題:海底飛碟

攝影地點:後壁湖

作者:陳正光

介紹:一隻土魟降臨海底沙地,彷彿一架長了眼睛的飛碟,攫尋牠的獵物。

 

微距組佳作

作品標題:蓄勢待發

攝影地點:獨立礁

作者:黃興倬

介紹:這隻尖吻鷹斑䱵,以海扇做為掩蔽的背景,靜靜躲著掠食者的搜尋,也等待無心獵物的靠近。

 

微距組佳作

作品標題:豆丁名模

攝影地點:獨立礁

作者:吳怡人

介紹:模樣嬌小可愛、體色又與宿主珊瑚高度相似的豆丁海馬,一向是墾丁人氣不退的水晶宮名模兼海底觀光金雞母。

 

恭喜各位得獎者!也感謝所有的參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