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國際保育「硨磲貝」綠島年死近半 台東縣府:將保育巡守並復育2019-02-15 22:03:02

發佈人:韓君容

硨磲的名稱源自於漢朝《尚書大傳》,列為華盛頓公約附錄2的瀕危物種,好好保育,也能成為觀光金雞母。

國際保育「硨磲貝」綠島年死近半 台東縣府:將保育巡守並復育

出版時間:2019/02/14 10:46

 

綠島硨磲貝大致分3種,目前僅剩長硨磲較多,但數量亦是銳減。農業處提供

 

有「貝王」和「海中玫瑰」之稱的硨磲貝,生長十分緩慢且數量稀少,常是潛水愛好者拍攝對象之一,同時也是華盛頓公約保育對象;台東縣府在綠島一帶早已立下規則有限制採捕,只是農業處經過數年調查,2015年至2016年間,短短一年硨磲貝數量就少掉近半,從300多顆剩160餘顆,研判幾乎全被民眾非法採捕造成,未來將成立保育巡守隊並從他處移入復育。
 
卡通「美人魚」中的「貝殻床」也就是所謂的硨磲貝,以往近海民眾常捕食,或將殻挖回後做為裝飾,但因現在數量銳減,加上保育觀念盛行,挖取硨磲貝風氣也跟著減少,「就算要找也不容易」。而華盛頓公約也將硨磲貝列為保育對象,只是我國竟然還未將其列入保育,即使台東縣有採捕限制,但綠島還是有多起盜挖硨磲貝狀況讓硨磲貝數量狂減。
 
農業處調查,2015年原還有304顆,但2016年僅剩164顆;漁業科長陳文泰表示,硨磲貝在海中天敵大概是章魚、螃蟹等,但許多貝都是連殻帶肉全不見,或是殻有強烈破損。以往硨磲貝在8、9級颱風之後也生存得好好的,「怎可能有硨磲貝會笨到動物靠近還不把殻閉好?這明明就是被人類整個挖走,或是把殻挖開取肉食用」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