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帛琉管控觀光 入境前要先「發誓」2019-02-18 11:10:52

發佈人:黃興倬

只要把眼前的山海自然,視為自己唯一安身立命之所,

就會希望客人也能同樣尊重我們的金雞母。

帛琉管控觀光 入境前要先「發誓


 

自由時報 2017-12-09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西太平洋島國帛琉重新設計其入境政策,將在旅客入境時,在他們的護照上蓋印「帛琉誓詞」(Palau Pledge),護照持有人必須簽署姓名,保證尊重帛琉的自然環境後才准入境,帛琉當局希望此舉有助於改善因觀光客暴增而造成的生態傷害。

  • 成千上萬條白斑迪鯛在帛琉海域產卵,帛琉擁有豐富的海洋生物。(歐新社檔案照)

    成千上萬條白斑迪鯛在帛琉海域產卵,帛琉擁有豐富的海洋生物。(歐新社檔案照)

  • 帛琉的權力中心「小白宮」,帛琉國會2015年通過立法,將全國幾乎所有的海域都劃設為海洋保護區。(美聯社檔案照)

    帛琉的權力中心「小白宮」,帛琉國會2015年通過立法,將全國幾乎所有的海域都劃設為海洋保護區。(美聯社檔案照)

這項號稱全球首創的「誓詞」內容為:「作為貴國的客人,我承諾保護並維護你們美麗的島嶼家園。我矢志步伐輕輕、舉止和善並且謹慎地探索。不是贈與之物我不拿,沒有傷害我的,我不加害,我唯一留下的只有足跡,也會被沖刷殆盡。」

這份象徵性誓詞是在帛琉兒童的協助下起草完成。帛琉當局聲明說:「帛琉證詞旨在鼓勵遊客培養友善環境的習慣,如現在不採取行動,情況恐將惡化到要保護我國最珍貴的一些部份時,為時已晚的階段。」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