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重現美麗沙灘 墾丁後灣擬拆消波塊2019-02-18 11:12:16

發佈人:黃興倬

〈南部〉重現美麗沙灘 墾丁後灣擬拆消波塊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7-11-3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有車城鄉後花園美稱的後灣海域,早年因消波塊築堤工法,造成漁港長年淤積、沙灘逐年流失,礫石裸露狀態令當地居民心痛,屏縣府海洋及漁業事務管理所(海洋所)與居民多次開會討論規劃,昨天終於達成「拆除消波塊護灘」的共識,幾年後可望恢復當地美麗海灣,成為生態旅遊新亮點。

  • 消波塊造成小港口淤積,沙灘流失。(記者蔡宗憲攝)

    消波塊造成小港口淤積,沙灘流失。(記者蔡宗憲攝)

將進行浪況模擬

後灣海域規劃經過近一年的研究討論,屏縣府海洋所與顧問公司提出「移除現有漁港設施、恢復自然海岸」、「於海灣北段另設突堤碼頭」作法,獲得大多數居民支持,但海洋所仍須進一步進行浪況模擬,確認拆除消波塊後的影響。

後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和生說,早年錯誤工法及堤防工程,造成南往北的海流被消波塊阻斷,原該出現在海岸的細沙,全都淤積在堤防兩側,海灘礫石裸露、漁港需年年清淤,「居民都想要恢復小時候那個美麗海灘」。 ...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