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珊瑚盜採 4年僅抓2件 兩岸不肖集團 大規模砍鑿2017-10-15 10:43:28

發佈人:黃興倬

台灣海洋生態的老問題。不管如何薄利,都會有不肖份子願意鋌而走險。

珊瑚盜採 4年僅抓2件

兩岸不肖集團 大規模砍鑿

2017年10月15日 

 

墾丁珊瑚盜採最嚴重,讓潛水愛好者感到痛心。翻攝畫面

蘋果透視
【突發、地方中心╱連線報導】台灣珊瑚礁美景遍及北部、東部及南部等海域,雖被列為保育類限制捕撈,但因水族造景和珊瑚藝品價格昂貴,最興盛時在陸客團搶買助攻下,一年市場規模近百億元,造成各海域珍貴珊瑚遭到盜採,其中又以墾丁海域盜採最嚴重,加上沿岸飯店及工廠排放廢水,讓台灣珊瑚面臨重大危機。

台灣珊瑚種類豐富,淺海珊瑚分布在水深50公尺內的海域,多用來造景或收藏之用;深海珊瑚分布於水深50公尺以上的海域,可製作高價寶石。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陳昭倫表示,台灣珊瑚主要分布於東北部海岸、東部石梯坪和三仙台海岸、綠島、蘭嶼、恆春半島和澎湖群島等,其中又以恆春半島的珊瑚種類最多,超過300種。 
潛水愛好者李武雄(56歲)說,以前潛水都可看到大片珊瑚,近年海底美景不若以往,珊瑚群常見刀工斧鑿痕跡,缺角斷裂的模樣看了很痛心,魚類也越來越少,「情況一年不如一年!」「盜採者真的很囂張!」一名遊客今年8月到新北龍洞灣海域戲水,目睹潛水客明目張膽盜採珊瑚,而且越採越大株。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