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澎湖南方四島海域 發現世界新物種、逾1公尺龍王鯛2017-10-05 08:56:25

發佈人:黃興倬

希望這片海域能夠真正發揮國家公園應有的功能,成為海洋生態保育的種原庫。

澎湖南方四島海域 發現世界新物種、逾1公尺龍王鯛

 


 

南方四島海域發現龍王鯛棲息地。(海科館提供)

2017-10-02 07: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探測報喜,研究團隊在當海域發現1種世界新物種磯鰕虎(Eviota)魚類,未來將以「台灣磯鰕虎」命名;另發現保育種龍王鯛的棲息地,目擊到2條逾1公尺的龍王鯛。

  • 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聯合報》報導,由海洋大學教授、海科館副館長的陳義雄領軍的研究團隊,去年起調查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魚類物種多樣性及漁業資源,得到的生物多樣性結果超乎想像得多。

據報導,南方四島的東西吉廊道有豐富的經濟魚種銀紋笛鯛、石斑、石鯛、胡椒鯛等,都在當海域繁衍;同時也發現過去台灣海域未曾出現過的新3種磯鰕虎魚類,包括益田氏磯鰕虎、黃鰭磯鰕虎、紅斑磯鰕虎,其中,黃鰭磯鰕虎、紅斑磯鰕虎更繼日本琉球海域發現後,全世界出現第2尾的魚類。(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