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華海兔螺 Crenavolva rosewateri - 軟珊瑚上的寶貝2017-10-03 19:01:01

發佈人:韓君容

羅華海兔螺 Crenavolva rosewateri  (2010/7/17 龍洞灣公園) 

屬於海兔螺科 Ovulidae。羅華海兔螺Crenavolva rosewateri 的殼上,被具有斑點花紋及白色的刺的外套膜包著,在軟珊瑚上擬態,不仔細看還看不到呢。

講到螺類,一般人看到海裡的貝殼就只想要撿回家,很多時候,貝殼裡面還有活的海洋生物,比如螺類或者寄居蟹。撿回家後,螺類蟹類就必須被迫乾死,而貝殼其實也只是被放在某處,日久就沾滿灰塵,最後就被遺忘丟棄

而海邊的各種紀念品店,永遠都在販售一大堆各種各樣的貝殼,每個甚至於只有不到五十元,海裡面美麗的貝殼,被廉價的加個吹嘴做成小孩子吹的喇叭,小孩子玩兩下肯定就是丟在一旁,再也沒有任何意義。或者貝殼被樹脂封起來成為廉價擺飾,回家後往抽屜裡面一塞,當旅遊結束後一陣子,這擺飾也不具任何意義。

有的紀念品店,甚至用數百個貝殼,做成一個包包,請問,有哪個女生會用那種包包呢?

貝殼的美麗,正是因為他在海裡。

如果您也喜歡貝殼的美麗,請讓他留在屬於他的海裡

感謝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 黃興倬博士 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