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被玩殘」!東澳粉鳥林沙灘 架鐵欄暫封閉2017-09-04 22:03:45

發佈人:黃興倬

總是因為權責單位的觀望,沒有整體考量,

在自然生態不堪人群的蹂躪後,惹惱了權責單位

只好―大家都不要玩!

秘境「被玩殘」!東澳粉鳥林沙灘 架鐵欄暫封閉
2017-08-24 21:04

自由時報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東澳「粉鳥林」海灘近幾年被點名為宜蘭縣的「秘境」之一,爆紅背後卻引起遊客一窩蜂湧入,不僅海灘上滿布垃圾,漁港停車場也擠滿車潮,讓秘境變調,宜蘭縣政府今天在漁港防波堤前架起柵欄,縣府解釋,漁港區域本就禁止遊憩行為,加上出事救援不便,現階段先暫時封閉。

  • 粉鳥林雨港堤防外的小海灘,是宜蘭近年的新興「秘境」之一。(記者張議晨攝)

    粉鳥林雨港堤防外的小海灘,是宜蘭近年的新興「秘境」之一。(記者張議晨攝)

  • 要通往粉鳥林小海灘,得攀爬唯一的一條通道,坡度陡又滑,每次經過就像是在冒險。(記者張議晨攝)

    要通往粉鳥林小海灘,得攀爬唯一的一條通道,坡度陡又滑,每次經過就像是在冒險。(記者張議晨攝)

  • 人潮大量湧入粉鳥林,漁港成為小路停車場,造成附近漁民很大不便。(記者張議晨攝)

    人潮大量湧入粉鳥林,漁港成為小路停車場,造成附近漁民很大不便。(記者張議晨攝)

  • 要通往粉鳥林小海灘,得攀爬唯一的一條通道,遊客行經常險象環生。(記者張議晨攝)

    要通往粉鳥林小海灘,得攀爬唯一的一條通道,遊客行經常險象環生。(記者張議晨攝)

  • 要通往粉鳥林小海灘,得攀爬唯一的一條通道,還得經過重重「消波塊林」,才能通往秘境。(記者林敬倫攝)

    要通往粉鳥林小海灘,得攀爬唯一的一條通道,還得經過重重「消波塊林」,才能通往秘境。(記者林敬倫攝)

  • 宜蘭縣府將通往粉鳥林海灘的唯一通道封閉。(記者張議晨翻攝)

    宜蘭縣府將通往粉鳥林海灘的唯一通道封閉。(記者張議晨翻攝)

粉鳥林漁港位在台9線旁,鄰近東澳灣,過去是定置魚場和海釣漁船出入的漁港,翻過漁港堤防後,映入眼簾的則是靜謐小沙灘,水淺清澈,風平浪靜,每逢假日吸引眾多遊客朝聖,是宜蘭新興的人氣景點之一。

不過,爆紅背後,卻是湧入龐大人潮,靜謐美景不再,漁港成了停車場,絕美海灘則淪為垃圾場!

遊客想到沙灘,必須翻過海堤,更得先從一旁小路拉著纖細小繩攀爬,坡度陡又濕滑,上到海堤後,還得穿過層層消波塊,才能進到海灘。許多遊客穿著拖鞋,手上提著物品攀爬,宛如在登山「冒險」,一不小心就可能失足滑落,險象環生。

宜蘭縣漁業管理所週一率先拉起封鎖線,並偕同海巡勸導,今天上午則在通往秘境的唯一通道架起鐵柵欄,阻絕民眾攀爬進入。

縣府表示,依據漁港法,在漁港區域內進行遊憩行為本來就是禁止的,加上一旦出事救援不便,更添危險性,因此現階段先封閉。至於何時會在解除封閉、重新開放?9月初各局處會再討論。

粉鳥林封閉消息傳出後,許多網友大感不捨,認為「宜蘭秘境又少一處」,還有人認為「可惜了」,但也有人讚賞縣府作法,認為此舉「還大自然一個空間」、「不懂的愛惜就是如此結果!」